anna_nju

群面总结

校招的进度条已经过半,面试中也踩了不少坑,今天简单的总结一下。

群面是很多人都不喜欢的一环面试,因为你无法预计会遇见怎样的同伴,也不知道如何争取机会说话。不过我还是建议如果可以,在团队中至少做一名timer。这样至少保证了一定的表现机会和时间。而且,timer很多时候会兼任leader的职责。开始之后,你需要迅速紧接面试官的话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比如讨论时间30分钟,那么你可以说“我建议我们先每人30s共计5min时间进行一段简单自我介绍,然后12min讨论第一题,10min讨论第二题,最后3min选派代表总结。那么就从面试官左手边的同学开始自己介绍,可以吗?”语气委婉,内容具体,时间合理,那么你就可以在无形中开始掌控全场了。同时,在整个过程中,你一定要肩负起时间控制的责任,如果一位同学语言过于冗杂,在适当时机,你可以先简单总结她的观点,然后提醒一下时间已经过半,需要先总结出一个初步的结论,再针对分歧点进行进一步讨论。如果在此过程中你是无形中的leader,那么还需要注意不太开口说话的同学,然后给他提供发表观点的机会。总体来说,一个好的timer或者leader需要有很迅速的反应速度,不错的总结能力,全局的掌控力,很强的凝聚力。很多时候你在掌控全局的过程中,需要先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在讨论过程中一直保持着讨论的大体框架和总体走势。你是掌舵人,所以要求自然会更高。所以,如果你主动争取了这个角色,记得一定要确保自己有相应的能力,要不可能会适得其反。

当然,如果你错过了当leader的机会或者觉得不适合当leader,那么如果你觉得自己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很出色,那么你可以去争取最终的总结着的角色。一个出色的总结者,会逻辑清晰,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将大家的观点整理并表达出来,甚至会在我们讨论的结论上加上升华,使得整个发言给人眼前一亮的效果。一般结论是面试官听的最清晰也是最终的一个印象,所以发挥好能在很大程度上有加分效果。

最后,如果你什么角色都没有担任,那么如何表现自己呢?就我个人而言,我会仔细分析已给材料,根据自己平时的积累,深入分析,理性思考,一般第一位表达观点时会因为时间限制有一些考虑不是很全面的地方,甚至是提出了不太正确的观点,那么及时补充或者纠正讨论方向就成为很重要的一点。清晰的表达自己观点并且有理有据的说服大家,从而使你的观点变为大家讨论的主要内容,那么面试官自然会注意到你的存在。我自己将这种表现称为内容leader。

总结一下,想在群面中有比较好的表现,首先是要对自己有着充分的信心,敢于说话,敢于承担讨论中比较重要的角色。其次需要对面试的岗位有着充分的了解和准备,真材实料才是最基本的根基。最后,不要害怕,多练习,学会适应整个过程中的节奏和步调。

最后,给自已一个美好的愿景,找到心仪的工作,开始新一段美好的旅程。

评论